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韩启德率队赴安徽黄山开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黄山日报2008-09-08 08:45:11

  黄山日报讯 9月6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为领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我市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先发、市委书记王福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典明等陪同检查。

  韩启德一行先后来到休宁县荣山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社负责人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合作社组织模式、经营发展、分配机制、品牌创立、社员权利和义务等情况。在休宁县召开的全国人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检查组还就《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普法程度、合作社主体作用、章程制定以及还面临哪些问题与来自基层的合作社理事长、社员、养殖大户进行了座谈。

  韩启德对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是一部引导、支持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重要法律,对于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专项检查,实地听取意见和建议,大家对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有了更进一步理解,对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有更深刻的认识。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业务范围、组织构架、运作机制、管理模式不一样,但都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深入贯彻,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持续健康发展。韩启德指出,黄山市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茶叶资源,要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进一步创立品牌,创新产品,扩大市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韩启德表示要继续关注、支持黄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发展,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落到实处。

  王福宏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黄山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王福宏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市执法检查,对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黄山市及休宁县学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还处在初始阶段,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还是初级产品,合作社的功能设计、组织机构、运作模式还不够成熟,效益还没有完全发挥。我们将以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并着重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外延要扩展,把现在以茶业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到竹业、蚕桑、果蔬、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六大主导产业;二是内涵要提升,要进一步探讨合作社的发展机制、管理机制、分类机制和监督机制,进一步理顺合作社与农户、与公司、与政府、与协会关系及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三是政府要扶持,首先要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在乡镇村、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并把学习融入到实践中去;其次,政府要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市场营销、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平台搭建上给予鼓励和支持,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在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农民产业化步伐的重要作用。

  副市长舒志民向检查组汇报了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情况以及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情况。

  省长助理邵国荷,市领导胡新方、胡宁、顾家雯,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郭培等陪同检查。(王翠竹)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