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周铁农率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法检查组到沧州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沧州日报2008年09月04日 15:19:51

 

周铁农一行到青县耿官屯村了解农业合作社经营运行情况

  9月1日至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执法检查组来沧州,就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情况进行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荣,市领导郭华、刘学库、石锡贵、李寿平、许晓明、李志国陪同检查。

  在沧期间,周铁农一行听取了青县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情况的汇报。并来到青县耿官屯农业合作社,通过座谈、实地参观等形式深入了解我市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情况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起步发展、经营模式、利润分配等情况。

  自去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认真做好深入宣传,营造发展氛围;逐级培训,培养普法骨干;完善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扶持,促其发展壮大;加强领导,狠抓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工作。目前,我市各级各部门力抓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和广大农民自愿发展的主动性同步高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截至8月份,全市农民经济合作社已发展到575家,其中工商注册277家,农产品行业协会28个,入社会员12万户,辐射带动农户65万户。

  周铁农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后指出,通过深入了解,深刻感觉到沧州市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扎实有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态势良好,这不仅体现在合作社数量不断增加、组织内部更加规范,更体现在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沧州市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中,引导而不强制、扶持而不包办、服务而不干涉,这表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这项工作上是科学的、正确的。

  周铁农强调,贯彻落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既要持之以恒,又要与时俱进。一部法律颁布后一定会形成贯彻实施的声势和高潮,但仅靠高潮是不行的,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不断创新,深入研究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更好实施的新途径、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探索、完善、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模式,在发挥其优势的同时,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要学会运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把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方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