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到呼和浩特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呼和浩特政府网2008-07-02 14:49:22

  昨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兴长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就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教育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和有关建议。

  自治区及我市领导柳秀、李岳清、刘菊茹参加了工作汇报会。

  副市长刘菊茹向检查组一行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方面的有关工作情况。

  姜兴长对我市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方法以及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姜兴长指出,呼和浩特市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成绩显著、经验可贵,希望呼市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总结经验,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全市的长远大计,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纳入全市工作中去谋划、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积极宣传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着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各级青少年法制基地 42个,同时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入手,积极为未成年人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文明、和谐、健康的创建活动。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我市开展了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等创建活动,形成了全方位、系统化的青少年教育体系。在维护未成年人权利方面,我市建成了“ 12355”青少年服务台,畅通了青少年权益保护的诉求渠道。在维护未成年人受教育权方面,团市委、妇联等单位通过“希望工程”、“关注失学儿童”、“爱心助学”、“春蕾女童助学计划”等活动,积极筹措资金,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上学。同时,我市加大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力度,近年全市累计完成城乡中小学危房改造 23万平方米,全部消除了 D级危房。特别是 2006年——— 2007年,市区改造、扩建、新建了 15所中小学,进一步缓解了城区中小学的就学压力。与此同时,累计投入资金 100000万元,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教育人数达 10万余人。另外,我市对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的打击,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38个。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