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其他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欧洲四国综述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05月30日 14:42:14

  播撒友好互信种子 收获合作共赢果实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欧洲四国综述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 5月15日至30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凸显、中欧关系发展面临难得机遇的背景下,我国主要领导人今年对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深化中国同四国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初夏的欧洲,林木葱茏,繁花似锦。吴委员长欧洲四国之行,贯穿积极友好、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主线,同四国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充分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吴委员长结合往访国的不同特点和关切,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四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和广泛赞同,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促进国家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吴委员长访问欧洲四国之际,恰逢中荷、中卢建交40周年,中克建交20周年,中西也将在明年迎来建交40周年。每到一国,吴委员长都积极评价两国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推动国家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在荷兰,他强调当前中荷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希望双方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在克罗地亚,他赞扬两国关系堪称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在卢森堡,他指出中卢关系顺利发展得益于双方始终坚持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在西班牙,他称赞两国务实合作涉及领域之广和水平之高是建交初期难以想象的。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完全可以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差异,推动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吴委员长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和规划国家关系发展方向,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增进理解、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友好互信的政治基础。

  四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吴委员长的重要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对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他们均表示,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本国政府、议会和各党派的高度共识,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愿同中方一道,共同推动国家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