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其他

吴邦国委员长访西将为中西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05月23日 09:08:25

  新华网马德里5月22日电(记者 冯俊伟)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进一步显示了两国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的良好意愿。

  应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波萨达邀请,吴邦国委员长将于23日至28日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同波萨达进行会谈,并会见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参议长加西亚·埃斯库德罗等领导人,就进一步推动中西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朱邦造介绍说,2013年是中西建交40周年。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2005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发表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去年李克强副总理访问西班牙,今年西班牙经济大臣德金多斯在新政府上任3个多月后访问中国。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补的格局不断增强。

  在经贸领域,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也是中国在欧盟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西克服危机影响,双边贸易恢复较快增长势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2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已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去年,中西两国签署了15个政府协议和商业合同,总金额达75亿美元,充分体现了双方扩大合作、增进友谊和实现互利共赢的宗旨。今年是我“十二五”计划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对西班牙来说也是克服债务危机最关键的一年,相信中西两国的互利合作在这一年里将继续稳步向前迈进。

  关于中西两国文化交流现状,朱邦造说,近年来,两国在文化上不断加强交流,相互借鉴,人文交流日益活跃。2007年,两国互办文化年(节),2010年中国在西班牙举办汉语年。文化交流日益成为中西关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近几年双边文化交流项目多、领域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兼顾,注重文化内涵和品牌建设,呈现出官方积极推动、民间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他强调,文化将同政治、经济一道共同构成中西关系的三大支柱。

  谈到即将投入使用的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时,朱邦造说,文化中心将在西班牙各地积极开展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西班牙民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亲近中国。“在中西建交4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将利用这一重要契机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夯实民意基础。”

  朱邦造说,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问将为中西政治、经贸和文化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西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