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其他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的三点睦邻之道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1-09-23 09:24:46

  新华网塔什干9月22日电(记者田帆 李忠发)中国国土面积辽阔,东南西北均有邻居。22日,正在塔什干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发表演讲,摆事实,讲道理,详细阐述中国睦邻之道,赢得热烈回应。

  在题为《弘扬睦邻友好 实现共同发展》的演讲中,吴邦国把中国的睦邻之道归纳为三点:一是把相互尊重作为睦邻友好的政治基础。中国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对同周边国家的边界问题,一向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通过坦诚对话、和平谈判加以解决。

  二是把和平安宁作为睦邻友好的重要保障。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中国积极劝和促谈,努力斡旋调解,从不做使矛盾复杂化的事情,从不做有损邻居关系的事情。

  三是把共同发展作为睦邻友好的根本目的。中国在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的同时,积极扩大从周边国家进口。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亚洲最大进口市场;在扩大对周边国家投资的同时,鼓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积极回馈当地社会。

  简而言之,中国的待邻之道是“睦邻、友邻、富邻”,希望与邻居们共建和谐大家庭。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目前,中国同几乎所有周边国家签订双边友好条约,确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建立领导人双边或多边定期会晤机制,彻底解决了与绝大多数邻国间历史遗留的陆地边界问题。中国积极参加东盟地区论坛、香格里拉对话等多边合作机制,同俄罗斯和中亚邻国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协定。

  在区域合作中,中国大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努力形成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共享繁荣的发展格局。中国对亚洲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投资累计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70%,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去年全面建成,成为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近年来,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突出,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经济板块。

  正如吴邦国所强调指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是中国基于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不会因为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而改变。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对周边国家乃至世界是机遇和贡献。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