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其他

谱写中俄议会交往新篇章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2011-09-14 09:05:09

  应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和联邦委员会代主席托尔申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库普佐夫。

  李辉说,吴邦国委员长此访是胡锦涛主席今年6月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后中俄关系中的又一重大事件。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十多年来全面高速发展,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持续扩大,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日益加深;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密切的战略协作有力地维护了两国的根本利益,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做出了不懈努力。中俄关系已成为国与国,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

  李辉说,两国议会合作与交流近年来不断扩大深化。议会领导人之间和议会各部门委员会之间已建立起定期或不定期会晤和磋商机制。双方就治国理政、加强法制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经验,为各自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库普佐夫表示,十几年来俄中议会交往迅猛发展,俄方高度重视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此访必将为两国议会交往作出新的贡献。他说,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作为两国最高立法机构,在立法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首先,双方在经贸、军事等领域的高水平合作,包括领导人签署的协议,都需要双方议会的审议。例如:中俄边界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双方领导人运用高超的智慧成功解决,双方议会对此也作出了贡献。其次,在上海合作组织文件制定过程中,涉及多方面复杂因素,双方议会在完成相关决议方面功不可没。俄方期待此访能使双边关系在议会层面的发展达到新水平。

  (人民日报莫斯科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