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国际会议

亚太议会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京闭幕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任彦报道:亚太议会论坛第十二届年会14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联合公报和25个决议,年会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主持了闭幕式。
        联合公报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高度评价亚太议会论坛11年来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赞赏本届年会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信任、扩大共识、发展合作的目的。胡锦涛强调,中国将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亚太各国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平、合作、和谐的地区环境。
        联合公报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讲话,指出亚太地区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既面临良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吴邦国阐述了三点主张,并提出三点建议。三点主张是:加强互信,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经贸合作;加强合作,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三点建议是:加强议会各层次友好交往;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的交流;加强年轻议员之间的沟通。
        李铁映在闭幕词中对会议成果作了概括。他说,与会代表在平等、友好气氛中,围绕会议的各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虽然各成员国国情不尽相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也不完全一致,但大家始终坚持友好坦诚、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就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根据联合公报,在3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着政治与安全问题、经济问题、以合作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以及论坛今后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修改《马尼拉宣言》,加设名誉主席一职,将不再设立永久性主席,主席由年会主办国担任。大会同意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辞去论坛主席一职,并一致授予他名誉主席称号。此外,与会代表还决定第十三届年会将在越南河内举行。
        年会通过的25个决议涉及反恐、国际合作、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可持续发展、应对跨国犯罪、不同文化和文明的平等对话等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15日  第四版)
        中国人大网 2004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