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中国和波兰,为何“天涯若比邻”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7年7月17日 15:46:19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用这句古诗,拉开了中波友好人士座谈会的序幕。

    当地时间14日,精致典雅的华沙瓦津基公园水上宫殿主厅座无虚席,26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波兰友好人士齐聚于此。张德江委员长同他们共叙中波友谊,畅谈合作大计,瞩望美好未来。从他们的所思所言中,不难体会中波两国“天涯若比邻”的深意。

    图为座谈会开始前,张德江委员长与波兰友好人士代表见面。(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友情世代传】

    走进水上宫殿,展示屏中正在播放1953年波兰马佐夫舍歌舞团首次访华时在中南海演出的画面,张德江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波兰1949年10月7日即与新中国建交,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并为中国早期工业化提供了大量帮助和支持。张德江在座谈会上说:“中国人民对此永远铭记在心。”

    谈到“中国情缘”,波兰友人各个有话要说。现年67岁的波兰总统府前国务秘书杰孔斯基说,他上世纪90年代任华沙副市长时就见证了国际商贸中心华沙中国城从蓝图变成现实,“这些年我结识了很多不同领域的中国朋友,相信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将不断延续”。

 

    图为中波友好人士座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波兰“哈尔滨人”俱乐部主席奥谢维奇出生在哈尔滨,他的父母在中国东北工作生活了40多年。奥谢维奇说,父母时常回忆起中国往事,在他心中埋下了中波友谊的种子。他所在的俱乐部致力于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段波兰人在中国的历史,不断加固波中的传统友谊。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无敌的中国功夫大师!”1986年出生的彼得·肖达克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虽然目前离这个梦想还有点距离,但肖达克怀着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选择用年轻人自己的方式成为中波友好使者:在社交媒体上创办“中国,我喜欢”公众号。他说:“我每天都在脸谱、推特上推介中国文化,发布涉华新闻动态,越来越多的波兰年轻人给我留言和点赞。我希望,这个公号的影响力能像两国关系一样不断提升。”

    图为友好人士代表彼得·肖达克在座谈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陈序摄)

    听了大家的发言,张德江说,今天在座的有80多岁的长者,也有30多岁的年轻人,大家充满深情地回顾中波友好的历史,我感到中波友谊代代相传,大有希望。

    【合作日日新】

    撬动中波乃至中国-中东欧合作发展升级的支点在哪里?与会的波兰友好人士几乎给出了一致答案——“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前景广阔,不仅可以促进陆路合作和互联互通,也能带动波中双方很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波兰前总理兼经济部长帕夫拉克说。

    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前董事会主席兼局长马伊曼认为,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可以说波中当前的“政治氛围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波兰一直以积极态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希望双方在“一带一路”的宏大框架下携手前进,最终实现“中国梦”和波兰的发展梦。

    图为中波友好人士座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陈序摄)

    波兰资深外交官、前驻华大使舒姆斯基说,“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为中波关系注入强劲动力。这不仅包括经贸合作,还将延伸至教育、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

    波兰最大科学类图书出版社马尔沙维克出版社总裁亚当·马尔沙维克用数字证实了舒姆斯基的判断:“过去我们每年出版的关于中国的图书只有四五种,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达到400种,涉及的学科和领域也越来越多。”

    波兰中青年汉学家史库蒂雅奇克-布尔科奇也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30年前我学习汉语时,波兰只有一所大学有汉语专业。如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语言、文化发生浓厚兴趣,在波兰掀起了汉语热,开设汉语课程的各类学校日益增多,中波合办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也在这里落地生根。”

    张德江告诉在座友人,今年5月,波兰总理希德沃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了她,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达成重要共识。中波关系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

    【前景更可期】

    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时,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未来,波兰朋友们信心满满,还提出了一些具体设想和恳切建议。

    图为中波友好人士座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陈序摄)

     “我们需要为中波关系继续前行注入新燃料,”杰孔斯基说,“双方在金融、经贸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应该充分利用现有政府间、地方省市之间的合作机制,还要继续拓展人文领域的合作。”

    前波兰驻上海总领事沙法什卸任后在媒体圈相当活跃,如今是波兰资深国际新闻评论员,对中波关系发展十分关注:“现在最重要的莫过于将两国良好的政治氛围转化为务实的合作成果,用我们共同的行动实现共赢发展。为此,两国要继续加强信息共享,特别是推动民众之间的交往。”

    作为一家非政府组织,“波兰家园”公民协会与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等中国机构已有20多年的交往。协会主席克里姆查克感慨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我们对此由衷钦佩,也希望尽己所能,进一步推动两国民间和青年层面的合作。我们坚信,两国的未来会更好……”

    图为波兰华沙瓦津基公园的水上宫殿。(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座谈会尽管已经超时,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张德江委员长提议,再请几名代表即席发言。对于大家的建议和意见,他边听边记,并在总结时一一作了回应。

    最后,张德江向波兰友人深切寄语:“衷心感谢各位长期以来为推动和发展中波友谊所做的重要工作,我殷切地期望各位继续做中波友好使者,为推动中波友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韩墨,摄影马占成、陈序,编辑陈璐)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