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吴邦国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12月5日 08:27:28

(XHDW)吴邦国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

  12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

吴邦国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处亚洲,互为邻国,都是文明古国,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过重大贡献。过去十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越来越成熟,步入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当前国际形势深刻演变,中印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合作空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更大机遇。中方希望看到一个稳定、发展和繁荣的印度。加强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的战略选择和既定政策,不会改变。中共十八大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也是今后中国对印度关系的重要指导思想。中方愿同印方共同努力,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取得的进展。吴邦国强调,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出发,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在已经取得的共识基础上,保持和利用好现有机制,继续推进框架谈判进程。相信中印双方有能力、有智慧最终解决边界问题。

梅农表示,印中两国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加强印中团结合作对两国、对世界意义重大。印度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扩大务实合作,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处理边界问题,不让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大局。印方对印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国务委员戴秉国参加会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