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图片

吴邦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发表主旨演讲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1-09-23 09:10:12

 

  9月22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乌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弘扬睦邻友好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新华网塔什干9月22日电(记者李忠发 田帆)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乌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弘扬睦邻友好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上午1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在乌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塔什穆哈梅多娃的陪同下步入会议大厅。乌最高会议立法院和参议院议员全体起立,热烈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中国贵宾。

  演讲中,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乌关系后,以鲜明的观点和生动的事实阐述了中国的周边外交方针。他指出,中国一直把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摆在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始终致力于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一是把相互尊重作为睦邻友好的政治基础。二是把和平安宁作为睦邻友好的重要保障。三是把共同发展作为睦邻友好的根本目的。吴邦国强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基于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不会因为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而改变。我们深知,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离不开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离不开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中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让13亿人民过上富足安康的好日子,必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更加坚定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更加真诚地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对周边国家乃至世界是机遇和贡献,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中国愿同周边国家一道,深化睦邻友好,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同谱写和平、合作、和谐的新篇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