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图片

吴邦国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1年5月26日 08:37:33

5月2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普敦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开普敦5月25日电(记者李拯宇 徐松)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祖马总统的亲切问候。祖马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南关系快速发展。去年总统阁下成功访华,双方发表北京宣言,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上个月,胡锦涛主席与阁下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期间再次见面,就深化中南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我此次访问南非的目的,就是要落实两国元首的会晤成果,推动中南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此,吴邦国建议:第一,保持高层往来势头。进一步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执政党等各方面的友好交往,深化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中南双边合作委员会的指导和协调作用,提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规划和项目,引导企业加强在制造业、能矿资源开发和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着力推动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合作,不断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第三,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前不久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为中南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希望双方加强在多边框架内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方支持南方举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并愿与南方共同努力,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5月2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普敦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祖马表示,中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南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愿加强与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欢迎中方积极参与非洲跨国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共同推动南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吴邦国指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的发展如何变化,中国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的战略方针不会改变。中国愿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非关系,加强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对话与合作,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达成的最新成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祖马高度赞赏中国对非政策,他表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非洲的发展,非中合作对促进非洲发展进步产生了重要作用。南方将继续积极致力于中非合作论坛的建设,为推动非中关系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两国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当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下榻饭店亲切接见了我驻开普敦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