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图片

吴邦国在南非国民议会发表重要演讲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1年5月26日 08:28:18

 

5月25日,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南非国民议会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网开普敦5月25日电(记者 徐松李拯宇)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南非国民议会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下午14时许,吴邦国委员长在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省务院主席马赫兰古等陪同下步入议会大厅。南非国民议会和省务院两院议员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演讲中,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南关系后,结合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着重从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发生沧桑巨变的原因,强调最根本的是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愿的强国富民道路。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二是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锐意推进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和其他各领域的全面改革;三是坚持把和谐稳定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从战略高度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是因为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亿万人民从发展中得到了实惠,发展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正是因为始终把改革作为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不断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亿万人民从改革开放中看到了希望,改革开放已经深入人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逆转。正是因为始终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中国的改革发展才能够顺利进行,亿万人民从稳定中尝到了甜头,从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和谐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吴邦国强调,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础。只要中非双方秉持和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定能够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一要坚持平等相待,这是我们宝贵的政治财富。二要坚持互利合作,这是我们内在的共同需求。三要坚持相互支持,这是我们独特的战略优势。中国愿与非洲各国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非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夯实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提升互利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永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和多数党总督导莫谢卡分别致欢迎辞和感谢辞。

  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南非国民议会和省务院议员共300多人聆听了演讲。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