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路甬祥会见英国苏格兰首席部长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 2009-4-11 08:13:46

路甬祥(右)会见英国苏格兰首席部长Alex Salmond

  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英国苏格兰首席部长Alex Salmond一行。

  路甬祥对Alex Salmond的到访表示欢迎。他在会谈中首先回顾了2008年底对爱丁堡的访问,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在组织机构、科技领域布局、科教结合、国际合作(特别是与德、法、美等国家共建伙伴小组和联合研究所)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中英两国面临着共同的机遇与挑战,双方应加强在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积极开展人员交流,学生联合培养、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在谈到可再生能源问题时,路甬祥说,目前中科院有一大批研究所以高效、低耗为目标,正在从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发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例如,电动汽车的成功研发以及风能发电的广泛应用。中科院与英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应在可再生能源和可替代能源,譬如风能、生物质能、潮汐发电、家用垃圾发电等领域加大合作,共同为解决世界能源危机做出贡献。

  Alex Salmond表示,苏格兰十分重视与中科院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诚如路甬祥院长的建议,苏格兰有着丰富的风能资源以及海洋资源,特别在海洋潮汐能以及波能等领域的开发利用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未来与中科院在此领域共同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他介绍说,目前在苏格兰有很多的中国留学生,他们为两国间信息传递、促进友谊、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举良、电工所所长肖立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建平,中国驻英国爱丁堡总领事谭秀田以及英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David Bacon等会见时在座。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