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乌云其木格出席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开幕式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09年4月6日 09:26:30

4月5日,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第120届大会开幕式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千禧年会堂举行。议联第120届大会于4月5日至10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新华社记者邓坚摄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4月5日电(记者刘颖 熊思浩)各国议会联盟(以下简称议联)第120届大会5日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

    为期6天的本届议联大会主题是“议会:在危机时刻构筑和平、民主和发展”。来自全球各国议会逾1000名代表与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率团参加大会,并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东道主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开幕式上说,全球金融危机已演变为政治、社会和安全危机,给全球带来了许多挑战,如失业人口增加。他表示,全球危机必须由全世界共同寻求解决办法。他相信议联将在促进全球和平、民主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议联主席西奥本·古里拉布说,尽管很难对全球危机下定义,但我们正在看到比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更加深远的事情发生。他表示,议联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一个讨论的平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问题,孤立和保护主义是行不通的。

    大会期间,议联三个常务委员会还将就防止核扩散和裁军、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可再生能源、表达自由和知情权等议题进行讨论。

    各国议会联盟成立于1889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是由主权国家议会代表参加的国际议会组织,目前拥有150多个成员,是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国际议会组织。作为各国议会之间的对话中心,议联致力于促进和平、保护人权、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推动代议制机构的发展。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