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路甬祥会见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主席一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11月18日 14:56:19

  11月1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院部会见了来访的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主席Perrot教授等一行。

  路甬祥向法国客人介绍了我院的院情,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础科学、可持续发展以及高技术发展等三大部分,此外我院也是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目前我院有42000名在校的研究生。同时,中国科学院也努力促进技术转让并与地方政府成立科技园促进科技的产业化。路院长还着重向Perrot教授介绍了我院在海洋研究领域的三个重要研究所的情况,指出我院愿意与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发展合作关系。路院长提到他将于12月访欧,希望届时能够与法方商讨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科研项目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Perrot主席非常感谢路院长在百忙之中能够接待代表团,并向路甬祥介绍了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未来的十大研究优先领域:1. 基于海洋研究的全球气候变化;2. 海洋生物多样性; 3. 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4. 可持续渔业发展;5. 可持续矿业资源开发;6. 全球海洋监测网络;7. 海岸带环境预测;8. 最大化利用海洋研究装备;9. 欧洲海洋数据库;10. 促进法国海洋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Perrot主席希望能够与我院的相关研究机构发展具体的合作计划。

  Perrot主席提出希望能够与中科院签署双边合作框架协议,路甬祥对Perrot主席的提议表示欢迎,他指出中科院和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不仅可以进行项目合作和人员交流与培养,双方还可以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中法双方可以共同申请欧盟第七框架计划和中国政府的科研发展计划等。

  资环局常旭副局长和国际合作局邱举良副局长参加了会谈。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