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吴邦国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2008年11月5日 08:16:56

11月4日,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总统府亲切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人民日报阿尔及尔11月4日电(记者杨讴)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4日下午在总统府亲切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布特弗利卡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总统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中阿友好,为中阿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布特弗利卡请吴邦国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他愉快地回忆起与中国几代领导人交往和多次访华的情景,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钦佩,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吴邦国高度评价了中阿关系。他指出,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发展,经贸关系发展必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中方愿与阿方一道,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经贸合作主体的作用,积极拓展和深化企业合作,努力在经贸合作区等一些能够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合作上取得新的进展,进一步加强能矿、基础设施、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夯实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物质基础,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大企业、大集团到阿尔及利亚投资兴业,也欢迎阿尔及利亚的企业到中国创业发展。

  布特弗利卡说,中国是阿尔及利亚真诚的朋友,阿方期待与中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阿尔及利亚投资,加强在能矿资源、基础设施、电信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建设经贸合作区,阿方将为此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便捷服务。

  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及中方后续行动,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双方应继续加强团结与合作,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作用,开展平等对话和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共同把北京峰会各项后续行动落到实处,并积极筹划下一步合作方向和重点,不断充实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还应询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会见后,吴邦国委员长在布特弗利卡总统的陪同下,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会见情况。

  会见前,吴邦国向阿尔及利亚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