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路甬祥赴日出席科技与社会论坛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10-10 08:19:14

  10月4至7日,应日本前财政大臣、第五届“科技与社会论坛”(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ciety Forum, 以下简称“STS论坛”)名誉主席尾身幸次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赴日本进行了访问,出席了在京都举办的“STS论坛”,做了题为“未来科技发展展望”的演讲,并与法国科学院院长共同主持了全球科学院院长会议。

  在10月5日举行的开幕式会议上,首先由尾身幸次致开幕词,日本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会委员野田圣子代表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致辞。接着日立制作所首席执行官Fukukawa Kazuo、西班牙科学与创新部部长Garmendia Mendizabal Cristina、美国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Jeff Kindler、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以及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ario Molina相继发表了演讲。

  路甬祥在开幕式演讲报告中提出了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的未来科技发展的五个重要议题,即未来科技发展谁将扮演重要角色、未来科技发展将呈现何种新格局和新机制、什么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谁将从中分享和受益、未来科技发展的伦理道德将发生哪些变化等。

  路甬祥指出,未来几代人的创新精神、创新活力及多样化需求将成为科技发展的无穷动力与活力;不断交叉与融合的学科研究、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溶合成的前沿研究、跨越国界的网络研究、知识与技术的转移转化及其在全球范围的传播扩散、知识分享和知识产权许可贸易等都将改变着科技发展的格局;而可再生能源技术、不可再生资源的节约、3R、低碳技术、绿色智能制造与过程技术、先进清洁饮用水、粮食与食品安全、疾病预防、大众保健、综合生态环境安全管理保护与修复等技术、灾害预报及减灾防灾技术、面向大众的更先进、更低成本、更便捷的ICT技术以及和平利用空间、海洋先进技术等也将逐渐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

  在谈到未来科技成果的分享与受益时,路甬祥首先强调了全人类共同、公平分享科技成果的重要性。同时也认为,先进的实用技术应该便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人民使用,以实现这些地区的跨跃式发展。

  最后,路甬祥着重阐释了新知识和新人文理念如何推动科技伦理道德的进化,并进一步强调了尊重生命和珍惜自然的重要性,以及尊重当代人和世代的公平人权的重大意义。

  当天下午,在同法国科学院院长Jules Hoffmann共同主持的全球科学院院长会议上,路甬祥同英国、美国、西班牙、俄罗斯、德国、以色列等各国科学院代表就科学院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会上讨论了科学家在改善人类生活发面应该承担的道德使命;各国科学院应如何建立政策评估体系来促进洁净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科学院应如何同政府部门以及媒体合作在社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等关系各国科学院深远发展的重要议题。

  在会议期间,路甬祥与美国国家基金委员会主任Arden Bement Jr.就加强中美间的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两人针对大科学工程、纳米仿生学、清洁煤的开发利用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达成了推动双方科学家在这些领域开展交流的共识。在与约旦皇家科学院院长苏玛亚公主的会谈时,两人对中约两院上月刚刚签署的合作协议表示高兴。苏玛亚公主希望双方今后在新能源的利用、荒漠化治理、节水技术、高效农业等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日本理化所理事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野依良治在会见路院长时表示,中日双方已在广泛的领域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应加强青年科学家的互访并推动相互的了解。

  与会期间,来自各个国家政界、产业界、学术界的代表纷纷向路院长表示了他们对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和中国成功发射“神州七号”载人飞船并成功实现首次太空舱外活动的祝贺。

  “STS论坛”是由日本众议员、前财务大臣尾身幸次联合美国科学院院长Bruce Alberts、英国科学创新大臣David Sainsbury等世界主要科技大国的政界、产业界、学术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得到了日本政府和产业界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技术和人类的未来”。美国科学院执行董事John Boright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Arden Bement Jr, 德国教育与科研部长Annette Schavan、英国首相首席科技顾问David King、埃及高教与科研部长Hany Helal等上百个国家的科技、教育以及农业等部门的部长、数十个国家的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的主要负责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NEC、杜邦等多家大型跨国企业的首脑约6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STS论坛”以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的形式组织与会代表从各自角度,就社会发展与自然协调、信息通讯技术对人类的影响、传染疾病的预防和整治、新材料的应用、核能的和平利用、风险资本所扮演的角色、食品、纤维及燃料的转基因问题、基因组时代的新发展、人才的流失和获取、全球科技合作以及媒体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等议题发表演讲并进行讨论。

  会后,路甬祥还访问了三菱重工公司高砂研究所。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