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全国人大与日众议院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行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09月29日 10:50:19

  新华网东京9月29日电(记者孙巍)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日前在东京结束,双方就两国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许多共识。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与日本众议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小坂宪次共同主持了会议。会上,双方就政治安全和经济社会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取得许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当前中日关系的友好局面来之不易,应加倍珍惜,精心呵护。双方同意加强对话与协调,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发展好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双方还就经贸合作、能源环保、食品安全、人文交流以及防震减灾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表示,中日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经济基础,希望双方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携手应对挑战,深化互利合作。日方表示愿在环境保护和防震减灾方面加强与中方合作。双方都认为,加强两国国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对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应给予高度重视并作出认真、务实的努力。

  双方表示,加强两国国会和政治家之间的交流是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之间的定期交流机制已成为双方开展交往、加深理解、强化合作、扩大中日友好关系社会基础的重要平台,应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为促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作出贡献。

  应日本国会众议院邀请,以李建国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于9月23日至29日访问日本。期间,李建国分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前首相福田康夫以及日本一些政党和友好团体负责人。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