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第五届贝加尔经济论坛开幕 王兆国发表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8-09-09 08:31:37

  新华网俄罗斯伊尔库茨克9月9日电(记者赵嘉麟)第五届贝加尔经济论坛9日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首府伊尔库茨克市开幕,将主要探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能源、投资、生态和交通等问题。

  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贝加尔经济论坛正成为欧洲和亚洲开展对话的场所,以及解决东西方经济一体化的平台。

  在开幕式后的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发表讲话说,作为俄罗斯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中国对贝加尔经济论坛高度重视,并愿同俄方共同努力,推动论坛在加强各国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互利合作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兆国说,在支持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建设和对外开放方面,中方建议以战略眼光营造共同发展的地区环境;确定优先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建立区域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充分发挥各国议会的独特作用,促进地区各领域合作的全方位发展。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蒙古国总理巴亚尔、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等也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和全体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贝加尔经济论坛是俄罗斯大型商业论坛之一,自200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论坛将于11日闭幕,来自俄罗斯、中国、蒙古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的代表与会。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名为“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大型方案和计划”的展览,众多俄罗斯大型企业及国外知名公司将参展。

  约占俄罗斯领土总面积三分之二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西伯利亚有全俄77%的石油、85%的天然气和41%的森林资源。长期以来,由于劳动力不足、基础设施落后、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差距加大。为改变这一局面,俄政府已将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视为振兴全俄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