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路甬祥会见印度科学院院长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科学院网站08年8月21日 15:26:21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院部会见了来访的印度科学院院长(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India,简称NASI)、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院院长(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ombay)Ashok Misra。

  首先,路甬祥向Ashok Misra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科院的总体情况。路甬祥表示,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历程相似,也面临着许多相似的问题,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并建立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科学院和印度科学院作为两国重要的科技机构,可以通过青年科技人才的联合培养、资助两国研究人员的互访以及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举办研讨会等方式促进两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Ashok Misra对路甬祥百忙之中接待他表示感谢,并介绍了NASI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完全赞同路院长的观点和合作建议,并愿意积极推动两院的合作。

  Ashok Misra兼任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院院长。印度理工学院是印度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创建于1961年,共有7所分院,分布在德里、孟买等印度主要城市。会谈中,双方一致表示希望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该校的合作。

  印度目前共有三个全国科学院,Indian National Science Academy(INSA)、Indian Academy of Science (IAS) 以及NASI。三个科学院均是荣誉性机构,不具有研究实体,主要从事科普、科技教育、科技咨询以及国际科技交流等工作。NASI成立于1930年,现有1390名院士。

  副秘书长王恩哥、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以及基础科学局副局长刘敏华等参加了会见。Ashok Misra此次是应清华大学邀请来华访问的。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