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路甬祥会见越南国家科学院院长珠文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04月25日 09:25:40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京会见了由越南国家科学院珠文明院长率领的访华团。

  路甬祥首先代表中科院欢迎珠文明院长一行。他说,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始终不会忘怀当年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共同培育起来的中越友谊。两国在密切双边关系和多种国际场合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志。

  路甬祥说,科技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越两院都在为支撑两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应对各自面临的挑战积极努力,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两院的合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十多年前,两院又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推动双方新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两院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可以面向未来,更新双边协议,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技术、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传统医药、可再生能源、海洋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越南的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中科院学习,如利用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共同设立的青年科学家奖学金、中国教育部的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等。中科院在全国一些主要城市还设立了分院。广州和昆明两个分院以及两地的研究所与越南距离相近,他们与越南和越南国家科学院长期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中科院对此持积极支持态度。

  路甬祥表示,近年来,越南在继续坚持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越两国和两院都处在迅速发展的时期,各自都创造了很多改革开放的经验,双方应当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分享改革的经验。中越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虽然国情各有不同,但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是相类似的。双方应在发展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路甬祥院长衷心希望代表团通过此次访华能够加深对中国和中科院的了解,进一步推动两院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珠文明说,尊敬的路甬祥院长在百忙之中热情会见代表团,使代表团全体成员深受感动。这次越南国家科学院代表团访问期间,在北京参观了中科院的几个研究所,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周到的接待。代表团亲身感受了中国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科技领域的巨大发展。越南国家科学院前任院长邓武明先生目前已调任越南国会环境技术委员会的主任,他经常强调国际合作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与中科院的合作。中越两院长期以来开展了许多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希望今后两院的合作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珠文明院长特别提到对中科院研究生院的访问。中科院研究生院每年培养1万多名研究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近,越南中央政府要求越南国家科学院建立研究生院,目标是每年培训1000名研究生。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办学经验对越南科技人才的培养很有帮助。

  珠文明表示,越南政府近10年对科技的发展十分重视,在研究设备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生物技术、信息通信、材料科学等是重点研究领域。他同意路院长关于进一步加强两院合作的建议,在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海洋、地球科学、中药等方面加强合作。鉴于中越两院的合作协议已经到期,希望两院尽快通过协商续签协议。会见中,珠文明院长邀请路院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越南国家科学院。

  路甬祥院长对珠院长热情的邀请和讲话表示感谢。对续签合作协议的建议表示赞成,并希望两院的工作机构进行充分协商,争取在年内更新双边协议。关于越南国家科学院拟建立研究生院,路甬祥表示十分高兴,认为作为国家的科学院不仅要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也要培养出优秀的研究人才;不仅要成为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也要成为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基地。中科院既要努力使国家和人民的投入产生更好的效益,也要使中科院的队伍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他介绍说,中科院每年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一万篇以上的学术论文,其中70%以上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直接参与实验和写作完成的。中科院每年4000多项注册专利中,60%以上是研究生直接参与研发的成果。

  会谈中,路甬祥还回忆了十年前访问越南的情景。他说,当年美好的记忆一直留在脑海中,越南国家科学院的研究工作很有基础,越南学者十分勤奋、努力。随着越南经济的腾飞,越南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他完全相信越南国家科学院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越南国家科学院借此机会是国际科学院联合会成员,也是亚洲科学院联盟的成员。中科院陈竺前副院长和李家洋副院长分别担任这两个组织的主席。会见中,路院长向越南国家科学院给予这两个国际组织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最近这两个组织考虑在亚洲地区组织一些多边交流活动,就亚洲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如可替代能源、生态环境、人口与健康等问题开展一些讨论。届时,希望越南国家科学院能派代表团参加。

  路甬祥院长目前担任着国际科学理事会的主席。他表示,这个组织十分重视全球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计划组织一些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科学院就能源、水、新型流行性疾病的预防等问题开展讨论,欢迎越南国家科学院的参与。

  珠文明院长生于1961年,1993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院,天然产物化学家。这次访华是其就任越南国家科学院院长后的第一次正式出访。

  代表团在京期间,访问了中科院研究生院、化学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参加会见的还有越南国家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周志胜、技术研究与应用所所长裴文理以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等。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