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路甬祥会见日本众议院议员尾身幸次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04月25日 09:22:20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中科院院部会见了来访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论坛”(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ciety Forum,简称STS论坛)主席、日本众议院议员尾身幸次一行。

  路甬祥对尾身幸次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尾身先生的不懈努力下,STS论坛已成为一个十分成功的国际科技论坛,为世界各国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商业界人士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交流平台。中科院十分关注STS论坛,白春礼常务副院长、陈竺前副院长、以及江绵恒副院长等曾出席会议。

  路甬祥表示,目前气候变化、健康、水资源短缺、能源与粮食价格上涨等问题突出,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各国应该共同合作以应对这些问题。中国历来重视与世界各国在上述方面的合作,尤其是与日本的合作。中日两国不断提高本国应对上述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还应该着眼全球,协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应对上述问题。

  路甬祥说,今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今年还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署30周年。5月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访问日本,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近十年来首次访问日本,对中日两国的未来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此外,今年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10周年。

  尾身幸次对路甬祥院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见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他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日本政府和民众十分期待胡锦涛主席的访问,相信胡主席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随后,他向路甬祥院长介绍了2007年举行的第四届STS论坛的情况以及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第五届论坛的准备情况。他再次盛情邀请路甬祥院长赴日出席会议,并作题为“Rol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21st Centery”的全会报告。

  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日本科学技术国际交流中心参事福田修一、日本驻华使馆总务部公使泉裕泰等出席了会见。

  STS论坛是由日本众议院议员、前财务大臣尾身幸次联合路甬祥院长、美国科学院院长Bruce Alberts、英国科学创新大臣David Sainsbury等世界主要科技大国的政界、产业界、学术界知名人士于2004年共同发起成立的,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会议。第五届STS论坛将于今年10月在日本京都举行。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