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公安部承办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3月2日 08:37:01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熊丰)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公安部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提案594件。公安部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将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当作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重要途径,594件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据了解,公安部制定出台部机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制定办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对标对表,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分析分办、沟通联络、协调推进等工作。同时,建立专门台账,确保办理工作各环节紧凑、顺畅、有力。

    针对2018年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公安部根据涉及内容进行深入分析、科学归类,总结提炼出涉及社会治安管理、打击违法犯罪、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公安队伍建设、公安法治化建设、网络安全等代表委员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关于加快港澳与内地之间通关速度的建议》《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维护营商环境的建议》……针对代表委员提出涉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意见建议,公安部第一时间调研、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落实,把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关于加大力度打击网络赌博的建议》《关于加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查处和打击力度的建议》……针对代表委员提出涉及维护社会治安、推进平安建设的建议提案,公安部结合实际工作,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关于切实维护警察执法权威、保护民警执法权益的建议》《关于强化警察执法权威的提案》……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维护国家法律尊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18年,公安部制定出台《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并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正是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