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2月7日 11:12:14

    2017年法工委共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233件。法工委要求承办室和承办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高度重视,强化办理建议的责任意识。法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立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积极研究和吸收代表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法工委将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建议办理流程。注重沟通交流,提高代表满意度。对书面答复代表的建议内容作出严格要求,书面答复意见要具体、有针对性;认真研究代表的每条建议,尽量有所反馈。对于未予采纳的建议,或者通过其他途径能够解决的问题,要进行充分的说明和解释。积极拓展代表参与立法工作的渠道,今年共邀请44人次代表参加立法调研、座谈、通过前评估会等活动。强调协同配合,加强协办件办理。2017年由法工委协办的代表建议85件,占代表建议数量的36.5%。对于协办的代表建议,法工委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充分了解有关情况,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上。对一些具有较强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在立法工作中认真参考并吸收采纳。对于相关法律案已经进入研究起草阶段、审议程序的建议,在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对于前瞻性较强、短期内不具备落实条件的建议,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研究考虑。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