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国家卫生计生委
多措并举 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2月7日 11:04:07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共承办代表建议771件,议案20件,其中主办435件,会办283件。在办理工作中严格落实责任,突出办理重点,注重办复质量,强化沟通协调,努力提高代表满意率,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办理机制。一是坚持委主任会议制度和领导小组制度,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严格部署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办理进程;二是坚持审核把关制度,落实各级办理责任,所有复文都由委领导签发,议案和重要疑难建议由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发;三是坚持开展工作交流,每年召开代表座谈会,积极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介绍经验;四是坚持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建议分类标准,健全专项课题研究机制,将办理工作纳入委机关政务评估体系,对复文质量进行跟踪评分。

    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一是以信息化手段助推工作,优化流程,提高公文流转速度,使办理过程更加科学可控;二是以典型示范引领工作,开展经验交流和业务培训,筹备建议办理工作展览,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以责任台账督促工作,建立全委办理台账,通过《督查工作专报》等形式,每月通报、点评办理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四是以公众监督提升质量,在委官网设立“建议信息公开”专栏,凡不涉密的复文都对外公开。

    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办理取得实效 。一是持续改进交办方式,邀请部分司局参加全国人大建议交办会,组织委内建议现场转办协调会;二是始终注重委内外工作协调,对涉及委内多个司局的建议,及时明确主办和协办司局,对协办件、主办件要求及时主动办理,尽早提交材料;三是密切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通过走访、调研、邮件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代表的初衷和主旨;四是认真办好2件牵头办理和4件协办的重点建议,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办理方案和流程。在委领导带领下组织代表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深入分析研究,大力推动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每年对全部建议进行分类整理,认真梳理代表关注的主要领域和焦点问题,形成专题研究报告。研究变化规律,分析年度热点,更好地响应代表及社会各界呼声。注重成果转化,把建议办理作为推进业务的重要抓手,使广大代表的关切转化为实际政策,上升为国家部署。围绕三医联动,健康扶贫,医疗体制改革,药品集中采购,全面两孩政策,妇幼保健,全科医生培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各项卫生计生工作的提升。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