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
将建议办理与业务结合 推动解决代表关心的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2月7日 11:03:13

    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721件,包括主办247件、协办354件、参阅120件。参与办理重点督办建议2项4件。

    按照苗圩部长提出的“质量优先、进度托底”的办理工作原则,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连续多年实现按时办结率100%的基础上自我加压,5月27日,建议协办件全部提前办结;10月9日,建议主办件全部提前办结。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同本职业务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突出重点建议的办理,深入开展沟通协商,质量、进度一起抓。

    突出重点办理,注重以点带面。坚持既照顾全面、保质保量完成全部办理任务,又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建议办理上,带动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加强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全年先后开展45次调研、50次座谈,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与代表联络千余次。

    坚持开诚布公,直面问题答复。各位部领导高度重视复文的审签工作,苗圩部长审改签发复文49件,其他部领导按照分管职责严格把关,经常直接布置修改,有效提升了复文质量。

    加强督查督办,提高工作效率。工业和信息化部不断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办和检查力度,编制了建议办理台账和进展情况明细表,动态跟踪办理进展。

    加强绩效管理,推动复文公开。按照部内建议办理工作评价办法,在组织领导、办理效果、规范办理、办理效率、办理数量、沟通协商等14个方面对承办司局进行考核评比。

    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的建议较多集中于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等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吸纳、借鉴代表们提出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的能力,推动解决了一些代表们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