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民政部
把建议办理作为重要抓手 推进民政工作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2月7日 11:02:16

    民政部今年承办建议共497件,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其中,主办278件,会办181件,参阅38件,涉及35个代表团的1285名代表。

    民政部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机制。黄树贤部长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要求。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办前分析研究。印发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编制工作手册,加强工作协调,明确任务分工、质量标准和时限要求;举办建议办理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承办人员业务能力。三是注重联络沟通,落实办理协商。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与代表沟通650人次。赴13个省(区、市)开展了10次调研座谈,共邀请14位代表参加。四是强化督促办理,推进复文公开。在部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公开复文67件。

    今年,民政部承办了1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吸纳代表提出的建议和基层的成功经验做法,将建议办理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全力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着力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民政部努力通过建议办理推进民政工作发展,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推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解决问题,共采纳200余条代表合理意见建议,出台40余项政策措施,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相关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稳步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军人抚恤优待水平持续提升,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全面加强,解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了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推进了社会治理创新。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