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7569件建议401件议案全部办结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2月27日 08:33:37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013年是全国人大换届之年。到目前为止,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一共有2983人,其中新代表大约占总数的67%,连任代表占33%。

    据统计,在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建议7569件,总数比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增长约20.5%,其中,代表团提出的建议达到了67件,比2012年增长34%。这些建议交由16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截至去年底,已经全部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7569件建议中,有6044件是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和座谈、走访,结合本职工作,并经过认真研究、慎重考虑后提出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方面。

    2013年,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共401件,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办结。

    其中,165件代表议案涉及到的50多个立法项目,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当中。

    闭会期间,从2013年5月到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委托各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代表团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专题调研,共有1747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活动,对154个题目进行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13份。

    2013年是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共举办4期代表培训班,大约80%的新任代表参加了学习,共计1200多人。培训课程主要是介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