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制定自然保护地法

环资委将提出可行性建议方案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月28日 10:06:32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了解到,环资委将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密切配合,继续加强对自然生态保护立法的研究论证工作,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提出立法可行性建议方案。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吴金水、闫傲霜、周绪红、吕忠梅、龙国英、严以新等208位代表提出6件关于制定自然保护地法的议案。议案提出,目前我国生态安全正在遭受严重挑战,普遍面临生物多样性减少、环境自净力降低、水资源匮乏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的状况。已经建成的各类自然保护区域数量虽多,但存在分布不均衡、管理分散、责任不明确、保护形式单一、保护机构不健全、保护经费不足、保护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现有相关管理条例无法满足自然保护与管理的需求。建议制定自然保护地法,对各类自然保护区域进行科学分类和规划,建立起有效管理的自然保护地网络,实现国家整体自然保护目标。同时,明确保护责任,协调好利益关系,完善评价、监督和保障机制,确保我国自然保护地得到切实保护。

    据了解,自2003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将自然区域保护立法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并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根据立法规划,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先后尝试起草了自然保护地法、自然保护区域法、自然遗产保护法等法律草案,但由于各方面分歧较大,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因此,都未继续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全国人大环资委认为,保护自然生态,既关系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又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工作。当前,我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面临保护与发展的突出矛盾,涉及多方面的利益格局调整,工作繁重复杂,法律保障不可或缺。而且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规范自然生态保护的法律,保护管理措施和力度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代表建议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法
相关条例送审稿已报送国务院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城镇住房保障条例送审稿已形成并报送国务院。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裴昌彩等31位代表提出,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但保障房建设的整体水平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住房需求,建议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法,明确住房保障发展目标和计划、实现的方法和机制、政府的责任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为,我国城镇住房保障工作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确需通过立法明确政府职责,界定城镇住房保障对象范围,完善土地、财政、税收与金融支持政策,规范城镇住房保障申请核审程序,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等。2008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住房保障法列入立法规划后,该部成立了起草组,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于2010年2月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主管部门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综合各方意见,考虑到我国住房保障制度处在不断探索过程中,建议先制定住房保障的行政法规。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认为住房保障制度宜由法律予以规定,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加快相关立法工作进程。

代表建议修改监督法
法律委和法工委将会认真研究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了解到,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在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议案中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相关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金硕仁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将修改监督法列入立法计划。

代表建议修改药品管理法
教科文卫委督促尽早提请审议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了解到,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修改药品管理法过程中,认真研究和统筹考虑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韦飞燕、谢子龙、肖伟、胡季强等125位代表提出4件议案,建议修改药品管理法。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认为,代表议案提出的有关意见,反映了药品管理法在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药品监管法律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