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代表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 环资委已成立起草领导小组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01-20 10:31:48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了解到,环资委已经成立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起草领导小组,开展了立法前期调研工作。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金华、谭志娟、周建元、罗胜联等130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4件。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扩大野生动物保护范围,禁止虐待、食用野生动物,完善野生动物致害赔偿制度,增加处罚条款,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力度。

    据了解,2013年2月,对媒体呼吁通过立法等方式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一事,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从执法和立法两个方面统筹考虑,修改完善野生动物保护制度。随着我国生态保护的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得到了更多的重视,但野生动物保护所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一些制度和规定已经不能适应野生动物保护的客观需要,应当通过修改法律加以完善和补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

    全国人大环资委表示,将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法律案的起草和修改过程中认真研究采纳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抓紧工作,力争按计划将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