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

7569件建议全部办理答复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12月27日 08:31:21

  人民日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毛磊、彭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5日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代表们提出的7569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报告时说,一年来,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公厅会同各承办单位,不断加强改进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实效,推动了代表建议交办、办理和督办工作深入开展。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1%,比去年有所上升。多数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据何晔晖介绍,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统筹部署,直接参与建议办理,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深层次交流;承办单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办理水平;专门委员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安排,多种形式开展重点建议督办。

  何晔晖说,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认真吸收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推动改进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注重在顶层设计中吸收代表合理化建议,统筹研究出台重大问题解决方案,推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二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结合办理代表建议,大力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以及边疆等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三是紧紧围绕解决好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完善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四是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认真研究相关代表建议,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对教育部门的建议数量在承办单位中一直位列前3位,2013年教育部共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810件。25日的会议还听取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