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外交部重视与代表沟通联系提高建议答复质量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31日 08:26:16

2013年,外交部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39件,主要涉及领事保护和签证护照、边境开发、周边外交、互联互通建设等领域。

外交部党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王毅部长、张业遂书记亲自审定办理工作方案,并多次强调,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务必办好办实。

外交部不断改进办理工作方式方法,落实责任分工,及时督办指导。印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清单》、《关于人大建议办复要求的通知》和各类复文的标准模版,并指定联络人随时回答各司局疑问。建立承办司局、承办处室、具体承办人的三级办理责任制,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办公厅除电话催办之外,还定期整理各司局的办理进度,并制作成表印发。

外交部重视与代表的沟通,强调在办理过程中既要“文来文往”,更要“人来人往”。各司局主动介绍办理情况,虚心听取代表要求和意见,对有关建议进行深入调研,积极采纳合理建议,认真解答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主动宣传介绍外交政策,大力支持沿边省份同周边国家开展互利友好合作,不断加强领事保护机制建设,得到代表的理解支持。(简仪初)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