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国家统计局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31日 08:25:25

2013年,国家统计局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22件,内容主要涉及统计体制改革、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完善统计信息发布制度等方面。

国家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亲自审定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并就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主持召开会议,布置建议办理工作。

为办理好代表建议,国家统计局建立并完善内部交办、联系沟通、审核把关、跟踪督办、总结表彰等“五项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工作程序、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同时,实行建议答复“三督办”:一是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进行督办;二是对承办建议数量较多的重点单位进行督办;三是对建议答复的关键环节进行督办。

在建议答复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坚持与代表进行“三沟通”:一是办前沟通,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提高答复的针对性;二是办中沟通,征询代表对答复的意见,特别是对于一些确因条件限制和政策原因不能解决的问题,说明原因,讲明情况,赢得理解;三是办后沟通,及时了解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以及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简仪初)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