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水利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建议办理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24日 15:31:23

    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交由水利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督办。

    根据办理工作方案安排,2013725日至29日,水利部由总工程师汪洪、农村水利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参加办理单位,赴安徽、湖南两省进行代表建议办理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纪冰、丁宏锁、阳国秀、鲁胡子参加调研座谈。

    在安徽省,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芜湖县陶辛镇新塘排灌站运行管护、水利站建设、湾沚镇辉山村西塘扩挖和六郎镇沙陈河清淤砌护综合治理工程;南陵县工山镇6连塘扩挖工程、水利站和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在湖南省,实地察看了衡阳县洪市镇杨泉村和高炉村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与工程运行管护、云华村农田水利现状及当前农作物受旱情况;衡东县栗木乡施茶村干旱情况、黄金村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和周田村农民用水户协会;长沙县开慧镇葛佳村沟渠生态整治工程、白石洞灌区低压管道灌溉工程、金井镇脱甲村王家源水生态治理和新沙村下边山机台改造工程、桐仁桥水库灌区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灌区管理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与运行情况。

    调研中,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当地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专业技术人员、基层水利工作人员、农民群众的意见,并分别于726日在安徽省水利厅,729日在湖南省长沙县,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办好代表建议和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与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两省人大常委会、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市、县、乡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为2013729日,调研组在湖南省长沙县召开代表座谈会现场

    代表反映,目前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着投入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尚未统一等现实问题,仍然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水利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的资金投入,强化规划的基础和统筹作用,创新建管体制机制,并做好农田水利立法等基础工作,切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简仪初)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