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环境保护部赴安徽江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相关代表建议办理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24日 12:54:57

    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关于采取切实防治措施,解决好大气污染问题的建议交由环境保护部牵头办理,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督办。有关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是今年代表非常关注的热点,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此项建议,周生贤部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继续发扬三动精神(动脑筋、动感情、动真格),努力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周建副部长主持交办会,明确提出成立办理工作小组,制定办理方案、办理计划等要求,形成分管部领导亲自办理,部长件件参与的工作机制。

    为办理好此项建议,2013620日至21日,环境保护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法制办组成联合调研组,专门针对韦江宏代表关于防治PM2.5污染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建议,赴安徽合肥、铜陵等地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安徽省和铜陵市对相关情况的介绍,实地考察了当地的铜矿开采、冶炼、加工企业,并与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图为2013621日,代表参观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车间

    729日至31日,环境保护部由翟青副部长带队,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环资委等单位组成调研组,赴江苏南京就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并与全国人大代表余瑞玉、赵日峰、戴雅萍、刘玲、王利平进行座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金陵石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泄露检测与修复管理系统及南京市自动监测站、机动车尾气治理等情况,并就油品升级、石油炼化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图为调研组考察南京市环境保障与应急指挥中心

    代表们对环境保护部办理建议的态度和形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开展实地调研并与代表当面交流座谈,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种方式,体现了承办部门深入基层的务实工作作风。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政策举措。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狠抓落实,分解任务,严格考核问责,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进程,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为重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扎实推进空气质量逐步改善。(简仪初)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