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01月03日 08:50:02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法律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147件,涉及制定法律和修改法律共35个立法项目。法律委员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于4月8日召开代表议案交办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采取多种方式,认真研究并进一步听取代表意见。一是对代表议案中提出的建议逐一进行研究;二是在法律案的拟定修改和审议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代表议案的意见;三是邀请部分代表参与有关立法座谈会、立法调研等,切实办好代表议案。法律委员会于11月29日召开会议,对147件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5件议案涉及的2个立法项目,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1.关于制定行政强制措施法议案1件

  议案提出的关于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设定权、实施程序、法律责任等内容,已在2011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行政强制法中作出规定。

  2.关于修改兵役法议案3件,关于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议案1件

  议案提出的调整完善激励大学生入伍的政策规定、改革完善退役安置制度、修改惩处办法等内容,已在2011年10月2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兵役法修正案有关兵员征集和现役军人的工资制度、休假、疗养、住房等生活福利待遇,以及国家实行军人保险制度等规定中作出规定。本次常委会审议的军人保险法草案对军人伤亡保险和退役后养老、医疗保险以及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保险作出了规定。

  二、58件议案涉及的2个立法项目,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3.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议案30件

  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已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进行了初次审议。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代表提出的议案以及各方面的意见,对草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已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并建议会议决定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

  4.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议案22件,关于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议案5件,关于制定民事证据法议案1件

  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已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进行了初次审议。关于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和民事证据法的问题,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修改民事诉讼法时一并加以研究。

  三、4件议案涉及的3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者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在起草或者研究修改

  5.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议案2件

  修改地方组织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按照常委会工作部署,从去年开始,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开展代表法修改工作的同时,即着手研究修改地方组织法。法制工作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就修改地方组织法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对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研究过程中统筹考虑。

  6.关于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议案1件

  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调研,对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将在研究和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时统筹考虑。

  7.关于制定违法行为矫治法议案1件

  制定违法行为矫治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部门正在就草案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试点研究。

  四、7件议案涉及的2个立法项目,建议列入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

  8.关于修改继承法议案3件

  继承法是1985年制定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庭关系、财产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关继承范围、方式,包括虚拟财产能否继承等问题的规范需要在继承制度中进一步完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民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草案中对继承法有专编规定。法制工作委员会正在就修改继承法进行研究。法律委员会建议将继承法修改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

  9.关于修改行政诉讼法议案4件

  修改行政诉讼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按照常委会工作部署,法制工作委员会正在抓紧开展修改行政诉讼法的调研工作。对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研究修改行政诉讼法时统筹考虑。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行政诉讼法修改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

  五、39件议案涉及的修改刑法项目,有的已在刑法修正案(八)中作出规定,有的待今后修改刑法工作中统筹考虑

  10.关于修改刑法议案39件

  6件修改刑法的议案中提出增设侵害环境罪、人体器官买卖罪,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和完善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核准制度等内容,有些已在2011年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中作出规定,有些已在研究起草刑法修正案(八)过程中做了认真研究,需要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33件关于修改刑法的议案,法制工作委员会正在进一步认真研究议案内容,在今后刑法修改工作中统筹考虑。

  六、34件议案涉及的25个立法项目,需要进一步研究,有的可待条件成熟时列入立法规划或者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的可在起草或者修改相关法律时统筹考虑

  11.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议案1件

  12.关于修改国家赔偿法议案1件

  13.关于制定法律监督法议案1件

  14.关于制定行政监督法议案1件

  15.关于制定公民教育法议案2件

  16.关于制定国歌法议案1件

  17.关于请求授予福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于平潭综合实验区特别立法权议案1件

  18.关于修改民法通则议案1件

  19.关于修改物权法议案1件

  20.关于修改合同法议案2件

  21.关于修改担保法议案1件

  22.关于修改婚姻法议案1件

  23.关于修改侵权责任法议案2件

  24.关于制定民法总则议案1件

  25.关于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议案3件

  26.关于制定隐私权保护法议案1件

  27.关于修改行政处罚法议案1件

  28.关于修改行政复议法议案2件

  29.关于制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官法议案1件

  30.关于制定行政程序法议案1件

  31.关于制定听证法议案2件

  32.关于制定反腐败法议案1件

  33.关于制定刑事被害人国家救济法议案1件

  34.关于修改仲裁法议案3件

  35.关于修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议案1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2011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