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2月31日 14:40:58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共39件,涉及17个立法项目和一个执法检查项目。

  按照代表议案办理的有关法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议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制定了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在议案办理中,广泛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联系和沟通,结合有关立法和监督工作,认真研究代表议案。2011年9月22日,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对代表议案进行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10件议案提出的3个立法项目,已列入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建议抓紧时间尽快提交审议,并继续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

  1.关于制定粮食法的议案4件。制定粮食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和国务院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负责牵头起草。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委高度重视粮食立法,提前介入粮食立法相关工作,为推进立法进程,就粮食立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部分省区市人大农委、相关部委和议案领衔代表参加的立法座谈会和部分国有粮食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粮食法起草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我委提出了在粮食法中要强调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切实保护耕地资源、把强农惠农政策法制化、明确各级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应对粮食安全应急措施和防范外资对粮食安全的影响等建议。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正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近期将形成草案送审稿并报国务院。我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常委会立法规划要求,抓紧草案修改,2012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关于修改农业技术推广法的议案5件。修改农业技术推广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为进一步做好修改工作,全国人大农委在去年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农业技术推广法进行立法后评估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又召开部分省区市人大农委、相关部委、议案领衔代表参加的立法座谈会,听取对修改农业技术推广法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农业技术推广法修改一定要从我国建设现代农业出发,认真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同时,我委参加了修改领导小组和修改工作组的工作,目前已形成农业技术推广法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完善修订草案,尽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3.关于修改森林法的议案1件。森林法修改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由国家林业局负责起草。为推进森林法修改工作,今年全国人大农委再次听取了国家林业局关于森林法修改进展情况汇报,并对森林法修改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研。根据常委会监督工作安排,2011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目前,国家林业局准备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森林法修改草案,计划年底前报国务院审议。建议国家林业局认真研究议案提出的意见,结合常委会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抓紧完成草案,上报国务院,尽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6件议案提出的2个立法项目,建议抓紧进行立法前调研,待条件成熟时列入今后的年度立法计划

  4.关于修改种子法的议案3件。国务院法制办、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认为,确有必要修改种子法。为推动种业发展,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对推进种业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提出了明确意见。全国人大农委对种子法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一直十分重视。今年,全国人大农委针对代表提出的修改种子法的建议,会同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进行了多次调研,广泛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种子企业和农民代表的意见,各方面一致认为有必要尽快修改种子法。建议2012年在对种子法修改作进一步调研论证后,尽快启动立法工作。

  5.关于制定农业投入法的议案3件。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投入立法工作,近些年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强调要加强农业投入立法进程。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认为,制定农业投入法是必要的、可行的。我委认为,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增加农业投入是关键。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议案提出的意见,尽快明确牵头部门,抓紧起草工作,待草案成熟时列入今后的年度立法计划。

  三、22件议案提出的12个立法项目,建议有的通过制定、修改相关行政法规,有的通过改进工作解决议案关注的问题,同时继续做好立法前期研究论证

  6.关于制定农田(村)水利法的议案3件。

  7.关于制定肥料法的议案1件。

  8.关于制定农药管理法的议案1件。

  以上5件议案提出的3个立法项目,国务院正在制定或修改相关条例。制定农村水利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水利部正抓紧组织条例研究起草工作。200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农业部起草的肥料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目前农业部正与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深入研究。修改农药管理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完成两次征求意见工作,正在抓紧草案修改。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条例制定或修改中认真研究吸收议案提出的意见,待条例颁布实施、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再研究制定相关法律的问题。

  9.关于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议案3件。

  10.关于制定植物新品种保护法的议案2件。

  11.关于制定植物保护法的议案1件。

  12.关于制定农产品批发市场法的议案2件。

  13.关于制定扶贫法的议案1件。

  14.关于制定转基因生物法的议案1件。

  以上10件议案提出的6个立法项目,关系到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议案提出的意见,对有关重要问题深入研究,先制定或修改相关条例,并做好立法前期准备工作。

  15.关于修改畜牧法的议案1件。

  16.关于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议案5件。

  17.关于制定农村宅基地管理法的议案1件。

  以上7件议案提出的3个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农委与有关部门作了沟通、研究。议案提出的问题,有的可通过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解决,有的需要修改相关法律解决,如土地承包法涉及的都是重大问题,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广泛听取意见并充分论证,在做好相关工作基础上适时提出修改建议。

  四、1件议案提出的一个执法检查项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研究制定今后的监督工作计划时统筹考虑;针对议案提出的具体问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通过加强和改进工作,认真研究解决

  18.关于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森林法进行执法检查并采取措施解决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源头的长白山森林大量进行木材生产问题的议案1件。

  我委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森林法执法检查列入今后的监督工作计划。建议国家林业局加强和改进工作,采取切实措施保护长白山林区生态系统,并在森林法修改中认真研究议案关注的问题。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2011年9月26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