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2月31日 14:22:53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外事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5件,其中4件是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基本法》的议案(104、261、426、427号),1件是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法》的议案(334号)。我委分别向有关部门和地方书面征求了意见,先后召开各部门座谈会、专家学者论证会,赴沿海沿边省份开展调研,并邀请议案领衔代表参加会议或调研。2011年11月17日,外事委员会第35次全体会议对上述议案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制定海洋基本法的议案

  议案提出,随着我国涉海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海洋事务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局面。为依法维护我国领土主权、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建议尽快制定海洋基本法。

  我委审议认为,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代表对海洋问题的高度重视,制定海洋基本法有利于推进制定和实施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全民的海洋意识。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条件成熟时启动海洋基本法的立法工作。

  二、关于制定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法的议案

  议案提出,现行的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应尽快制定出入境边防检查法。

  鉴于已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的“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已经吸收了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中的主要内容,我委认为可不单独制定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

  2011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