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2月31日 14:18:23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88件。其中教育方面32件、科技方面5件、文化方面3件、卫生方面45件、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1件、体育方面2件。88件议案中,监督方面的议案1件,立法方面的议案87件,涉及29个立法项目。

  收到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后,我委即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对议案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之后,还专门召开了议案办理工作会议,听取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卫生部等13个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并提出要求。在办理代表议案的过程中,我委还注意与议案领衔代表积极进行沟通,邀请代表参加有关会议、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2011年12月9日,我委召开第三十八次全体会议,对代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议案1件,已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监督工作计划项目予以实施

  2011年3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工作。代表提出的“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等意见和建议,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6月份,路甬祥副委员长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代表检查组作了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情况,国务院有关部门于12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书面报告。通过此次全国范围内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提出了进一步落实好食品安全法的建议,促进了食品安全法的深入贯彻实施。

  二、对87件议案涉及的29个立法项目,分别提出下述办理意见

  (一)5件议案提出的2个立法项目,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关于修改职业病防治法的议案4件。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该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三审。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已在法律修正案(草案)中有所体现。

  2.制定精神卫生法的议案1件。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已对该法(草案)进行初次审议。

  (二)13件议案提出的5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计划,我委拟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法律起草进程,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关于修改职业教育法的议案1件。2011年7月,教育部已将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议。对议案提出的问题,我委将同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并在法律修订草案中予以体现。

  2.关于制定图书馆法的议案1件。文化部已着手公共图书馆法的研究起草工作。对议案有关建议,将在立法中认真予以研究。

  3.关于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的议案3件。目前,卫生部正在研究起草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草案。我委拟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加强立法研究论证,加快立法进程。

  4.关于制定中医药法的议案2件。目前,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抓紧开展中医药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就立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调研论证。

  5.关于修改药品管理法、制定药品专卖法、孤儿药(治疗罕见疾病的药物)管理法的议案6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研究修改药品管理法。建议加快研究论证进程,抓紧起草药品管理法修改草案,并在修法中一并研究药品专卖及孤儿药问题。

  (三)41件议案提出的9个立法项目,我委认为需要抓紧立法或修订相关法律,拟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调研起草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1.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13件。据了解,教育部已将学前教育法确定为2012年教育立法的重点项目。我委将继续积极推动立法进程。

  2.关于修改教育法,减少学校因处分考试作弊学生引发纠纷的议案1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将修订教育法、学位条例和制定考试法列入立法计划,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落实。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修订和制定有关教育法律中,积极研究、促进解决代表议案中所提出的问题。

  3.关于修改高等教育法的议案1件。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联系,继续开展相关调研,推动高等教育法修订工作进程。

  4.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议案3件。目前,教育部及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修订问题。我委将积极推动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修订工作。

  5.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5件。我委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情况,适时开展调研,推动教师法修订工作。

  6.关于制定终身教育法和将老年教育在全国立法的议案5件。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我委将积极推动立法进程。

  7.关于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议案2件。科技部已经启动该法修订的研究工作。近年我委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相关调研,今后还将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交流情况。

  8.关于修改著作权法,保障及规范著作权侵权赔偿的议案1件。国务院2011年立法工作计划已将全面修改著作权法列为需要积极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目前,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进行研究起草工作。

  9.关于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控烟法、烟害防治法和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的议案10件。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控烟、禁烟立法的总体框架和具体条文的建议,为制定全国性控烟方面的专门法律做准备。

  (四)28件议案提出的13个立法项目,有的问题在相关法律中已有规定,有的正在进行立法前期调研论证,还有的目前可通过制定法规予以解决,我委将积极予以关注

  1.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2件。建议教育部组织力量加强研究,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是否修改法律。

  2.关于制定特殊教育法的议案1件。教育部2010年启动了对1994年国务院颁布的《残疾人教育条例》的修订工作。建议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再考虑进一步上升为法律。

  3.关于制定自主创新促进法、自主创新法的议案2件。我委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现有科技法律的实施工作,做好有关配套法规的制定工作,使现有的法律规定得到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4.关于制定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法的议案1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实际工作中统筹考虑并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现行法规、规章,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5.关于修改档案法的议案1件。我委一直关注档案法的修改工作,将督促有关部门研究采纳代表意见。

  6.关于修改食品安全法的议案4件。建议国务院及时研究监管体制机制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据法律的授权,适时调整和完善现行监管体制,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工作。

  7.关于修改献血法的议案6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大监管力度,对献血法修订问题抓紧研究论证。

  8.关于修改体育法的议案2件。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修订体育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就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调研。我委将继续关注体育法修订进展情况。

  9.关于修改执业医师法的议案4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积极采取政策措施,适时完善相关制度。我委也将适时开展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调研工作,进一步研究执业医师法有关修订问题。

  10.关于制定卫生法的议案1件。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入,有关体制和政策都面临调整。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意见,出台相应政策措施。

  11.关于制定医疗事故处理法的议案1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意见,并在进一步完善医疗事故处理法律制度时予以考虑。

  12.关于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法的议案2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立法研究,抓紧出台相应的行政法规。

  13.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议案1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奖励扶助政策规定,探索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扶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待条件成熟时,考虑修改完善法律。

  关于上述88件议案的具体审议意见,详见附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

     2.议案审议结果报告有关数据统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11年12月28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