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卫生部追踪办理的代表建议事项进展明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1月19日 16:27:02

2009年,卫生部牵头对20072008年两项代表建议进行了追踪办理,有关建议事项取得明显进展。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的追踪办理情况是,20098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和2009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零售价格等信息进行了测算,拟定了基本药物价格核定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并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下一步,卫生部等部门将继续制定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相关配套政策,落实30%政府所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任务,规范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的建议”的追踪办理情况是,2009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 (2009-2011)的通知》正式向社会公布,2009410,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医改相关配套文件正在陆续出台,资金逐步到位,重点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各地在中央文件的指导下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改革,医改的各项工作正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五方面。(简仪初)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