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追踪办理代表建议有进展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1月19日 16:22:11

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关于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运行机制的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追踪办理,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督查指导《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强化规划的调控指导作用。在治污项目资金投入方面,加大中央投资力度,充分利用世行、亚行贷款,并对三峡库区污水处理项目运营经费进行补贴。同时,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体系,落实相关配套政策。目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稳步提高。代表提出的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水平等建议均已得到落实。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将启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污水再生利用及污泥安全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研究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国城镇污水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加强对重点流域、区域以及36个大城市的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情况的检查、督促和指导;配合国务院尽快出台《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抓紧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完善城镇污水处理激励机制和保障政策;引导各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保障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经费来源,全面推行收费制度;指导各地加强科研与实验,科学规划和引导资金投入。(简仪初)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