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水利部以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农村小型水利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1月15日 08:43:39

2009年,水利部等部门以办理关于加大农村小型水利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为契机,不断推动工作的开展,并将有关建议落到实处。目前,部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分别加大了对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专项以及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的投入力度。中央各渠道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已达200多亿元。地方各级财政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农田水利的投入力度。从2009年开始,对中西部地区,将不断提高补助比例,取消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公益性建设项目县及县以下资金配套。

2009年,水利部进一步加大水管体制改革力度。目前,各级财政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和管理人员经费进行了核定,并部分纳入了财政预算。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89个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并正在试点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减轻农业用水负担的政策措施。

20091110,水利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编制大纲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加快编制、完善县级农田水利规划,将批准的规划作为政府安排资金项目和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建设农田水利的基本依据。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加强与参加办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就建议所提问题作进一步深入研究。(简仪初)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