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吸纳代表建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1月15日 08:31:09

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认真办理关于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建议,针对代表所提主要建议,协商形成了处理意见,并按时答复了代表。

在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方面,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市场应用环境,使我国新兴产业规模跻身世界前列;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抓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软件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工业设计发展,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在推进自主创新方面,全面深入贯彻自主创新战略,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尽快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则和制度,扶持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中央扩大内需投资中增加自主创新投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知识产权管理。

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将认真吸收采纳代表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管好用好中央投资,抓好项目立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政府投资条例(送审稿)》已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行政府投资工程集中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简仪初)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