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农业部突出代表建议办理重点,加强追踪落实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7日 08:44:06

今年,农业部共承办代表建议676件,比去年增加160件,增幅超过30%。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孙政才部长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份又作出批示。主管部长亲自挂帅指导办理工作,并多次参加有关调研。

收到代表建议后,农业部办公厅组织力量对建议内容初步分析和预处理。根据办前分析,交由16个司局承办。4月中旬,召开部内交办会,认真部署办理工作。农业部对建议办理工作实行责任制,要求承办司局明确一名司局级领导负责。各承办司局制定了建议办理管理办法。办理过程中,农业部发展计划司、财务司、种植业管理司承办的建议都做到了与代表沟通,其他司局与代表的沟通率也在90%以上。

围绕办理“关于支持宁夏建设马铃薯种薯基地的重点处理建议”,农业部组建了办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分管副部长任组长,多次组织代表和相关单位实地调研,组织专家指导宁夏农牧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与宁夏代表团反复沟通,充分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认真梳理、共同协商,研究提出了六项落实建议的具体措施。

今年,农业部对2008年“关于完善农业科技服务推广体系的重点处理建议”,进行了跟踪办理,发布了《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与建设的意见》,启动实施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制定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规划(2009-2011)》。

下一步,农业部将尽快制定出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定,抓好今年重点处理建议跟踪督办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当前“三农”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为今后重点处理建议的确定和办理做好储备。

(简仪初)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