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完善办理制度,注重办理实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7日 08:35:36

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485件。截至8月底,已全部完成了办理答复工作。

今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年独立承办代表建议。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经得起人大的检验和社会的评议作为办理工作的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李毅中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同志任副组长,各承办司局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23个承办司局结合实际制订了本司局的工作规则和方案。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逐步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内部转办制度、重点疑难建议裁定制度、与代表沟通联系制度、动态督办制度、定期情况交流和通报制度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了10项内部重点处理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其中,在办理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建议过程中,积极与人民银行等部门沟通,并先后派出16个专家组就建议提到的问题在全国进行专题调研。5月下旬至6月下旬,分别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专家召开了3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座谈会”,专题研究了缓解融资难有关问题。最终,在吸纳代表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代拟稿),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919国务院正式印发,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办理关于尽快出台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等建议的过程中,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沟通和联系,抓紧制订并出台了30多项实施细则。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正在积极研究制订工业行业兼并重组方案或指导意见,修订完善重点产业政策。(简仪初)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