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最高人民法院办理代表建议:重点突出有成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7日 08:32:22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共承办代表建议211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317,王胜俊院长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按照人大会议决议和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331,王胜俊院长和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分别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410,召开机关交办会,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对办理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张军副院长对具体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沈德咏常务副院长还对重点处理建议办理提出了要求。在办理有关应对金融危机、审判机关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司法保障的内部重点处理建议中,32123日,王胜俊院长专程到广西调研,并与企业界人士座谈,认真听取对人民法院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如何更好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张军、江必新、奚晓明、景汉朝副院长也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截至到9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13个司法解释和近50个指导性意见,进一步加强业务分类指导。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追踪办理2008年“关于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的重点处理建议”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39,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等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330,最高人民法院下发《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span>关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国法院系统积极推动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指导各地法院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积累经验,配合全国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救助立法的工作,将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尽早纳入法制轨道。

                                           (简仪初)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