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最高人民法院重视代表建议办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30日 09:03:25

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最高人民法院办理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10件,比去年增长38%;分别由167名代表领衔提出,涉及联名代表897人次,分布在31个代表团。其中,独办50件,主办48件,协办54件,分办36件,参阅22件。

最高人民法院承办代表建议的内容涉及建立健全各项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修改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设立专门法院和机构,增加法院编制和加强法院经费保障等方面,体现了代表对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视,对民生保护问题的关心,对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关注,以及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支持。

331,王胜俊院长、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分别对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批示,要求切实办好各项代表建议。410,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由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机关承办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沈德咏常务副院长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李建国副委员长等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从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办理重点、主动加强沟通、积极协调配合、提高办理效率、认真做好答复和加强跟踪督办等方面进行部署。张军副院长对办理工作有关具体事项作了补充,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兼办公厅主任景汉朝同志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今年承办建议的情况。确定交由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政治部18个部门研究办理。会后,最高人民法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承办部门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加强办前综合分析,拟定办理工作计划,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确保办理时限,并做好相关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工作。各承办部门及时召开会议,落实建议办理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将有关应对金融危机、审判机关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司法保障的建议确定为内部重点处理建议。为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最高人民法院已邀请有关代表座谈。

(简仪初  2009年6月25

责任编辑: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