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代表建议进行综合分析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30日 09:00:50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共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76件。其中,独办95件,分办38件,主办2件,协办16件,参阅25件。法工委对代表建议进行了详尽分析,其中,关于制定法律的建议31件。关于修改法律的建议118件。关于对现行法律进行立法解释的建议6件。关于备案审查的建议3件。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建议15件。其他建议3件。

法工委李适时主任在委务会上专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一是定位问题。二是高度问题。三是工作态度。第二,要加强领导。各相关室要专题研究一次,作出总体部署,并落实责任。第三,要确保质量。一是要认真分析,搞清建议的要求、目标、重点、依据等;二是要虚心、充分听取意见,用多种方式与代表沟通;三是要占有充分的资料,比代表的研究更充分、更广泛,必要的时候可进行专题调研;四是要精心细致地做好有关服务工作;五是要完成好办理情况报告和建议答复,再上一层楼。

417,法工委召开各室领导参加的委内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安排和要求。法工委办公室将有关领导讲话及办理要求汇编成册,下发到每个室。要求各室认真学习和落实领导讲话精神,提高认识,按照要求,做好办理工作。要求各室指定主管室领导、联系人和每件建议的具体承办人员。在办理过程中,采取各种方式与代表沟通,听取代表意见,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注意态度和方式方法。法工委还对主办、协办复文格式、答复时间提出具体要求。今年,法工委将试行通过机关办公平台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效率。

(简仪初  2009年6月25   

责任编辑: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