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国土资源部召开代表建议交办协调与总结表彰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30日 08:58:49

2009年,国土资源部共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24件,比去年增加6件。其中,独办32件,分办19件,主办27件,协办95件,参阅51件。

代表建议内容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土地方面,主要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和增加建设用地指标、修改土地管理法、保护耕地等。二是矿产资源方面,主要涉及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和修改矿产资源法等。三是地质环境方面,主要涉及为地方争取地质灾害治理资金等。代表建议质量较高,贴近经济建设和国计民生,紧扣国土资源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相当一部分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具体建议。

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部党组多次就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部署,部领导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4月下旬,部领导主持召开代表建议交办协调与总结表彰会。修改《国土资源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要求》,进一步明确办理时限、程序、措施和责任。由调控和监测司专人负责组织和协调工作。实行司局负责人、综合处(室)、处长和具体承办人员逐级负责制。

国土资源部注意把握代表建议反映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分类研究解决带普遍性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结合相关工作;同时,注意在各个办理阶段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同代表、各部委的沟通、联系,增强建议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完善政策。对追踪办理的重点处理建议,落实具体负责司局,及早制定工作方案,深入研究办理,确保办理质量和效果。今年,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实行及时通报制度和评比表彰制度。

(简仪初  2009年6月25

责任编辑: 刘静波